放肆。

草稿
夜巫崖γ°沫1≯夜白墨

考右丞相。 丞者,翊也,凡在上者,必竦手以承之。相者,助也,辅天子保臣民。为人相者,虽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然则掌承天子,日理万机,其本也。择贤臣,避奸佞,以明示听;查民意,知疾苦,同乐布衣;谏忠言,齐诸臣,上下一心,前人之述备已。杀伐决断,明辨是非,亦为相之道。群儒舌战,求一果而不可得,人心动乱,相安能随波?当以其势服人。直至功高盖主,可乎?水满而杯溢,为臣者守其职而不越,权大而不夸,智也。虽为太平之世,仍当防患于未然,守江山,定社稷,人心安矣。再以平衡之法稳贤臣,使各守其职,井而有序,共辅于君,国之兴旺,可待已。噫乎吁,赴汤蹈火于君,鞠躬尽瘁于民,虽九死吾不悔,无愧于天地哉!
不思量,自难忘。

又逢一年仲春。温暖和煦的阳光笼罩全身,驱散了些许长途跋涉的疲惫感,只是素雅白袍不免染上了灰渍,时隔多年,以这样的面目重新踏上这片土地,竟平添了几分狼狈。唇角不禁勾起自讽弧度,伸手掸了掸袍子,迈步穿过熙攘人群,以此喧嚣作背景,安静的抬眼瞧着已不复熟悉的景色。
当那似曾相识的画面乍入眼帘,早已静如止水的心如石子投入般惊起阵阵涟漪。波光粼粼的湖畔,脉脉余晖下,转身扬起的温润笑意,柔和了那凌厉眉眼。只是曾经的一袭素锦白袍换成了似火红衣。此情此景,陌生又熟悉。脚下就如生了根似的挪不开步,胸膛内没来由的涌上阵阵滞闷感,那曾脱口而出的名字,如鲠在喉般嗫喏不出声,只能痴痴望着,全身绷紧,指尖被攥的发白,在掌心印下一个个月牙,最终,无力的塌下肩膀,垂睫掩去盈盈眸光,将那郁结在胸口的浊气,慢慢吐出,无声喃喃。

‘只是个陌生人罢了。’
波光粼粼的湖畔,脉脉余晖下,转身扬起的温润笑意,柔和了那凌厉眉眼。只是曾经的一袭素锦白袍换成了似火红衣。此情此景,陌生又熟悉。脚下就如生了根似的挪不开步,胸膛内没来由的涌上阵阵滞闷感,那曾脱口而出的名字,如鲠在喉般嗫喏不出声,只能痴痴望着,全身绷紧,指尖被攥的发白,在掌心印下一个个月牙,最终,无力的塌下肩膀,垂睫掩去盈盈眸光,将那郁结在胸口的浊气,慢慢吐出,无声喃喃。

‘只是个陌生人罢了。’

雨来的突然。
倚着椅背悠悠斜瞰,视野中城镇被镂空窗棂割裂。漫天银丝自天穹挥挥扬扬洒落,似乎仅一眨眼功夫那雨就下正紧了,细细密密,缠绕纠结成一匹绸缎,天上绣娘刺出十里城郭,那自个就只是一个墨星子。
青瓷壶咕噜噜沸腾着,水泡破裂声逸入耳廓拽回飘忽思绪。启齿嗤笑声自己这荒唐想法,不紧不慢撩袍探臂够了块白布垫掌心,提上粗瓷壶把倾倒水液于白釉瓷杯,如针细叶随漾漾水波散开,齐齐向下,上好一杯银尖毛峰。
今个老天爷开眼,赐了一场雨,平白偷得浮生半日闲。沁壶茶润润自己这说哑的嗓子。
腆着脸面暗赞自己泡茶手艺,凑唇轻抿口,清香自舌尖绽放,唤醒了雨天的疲懒心性。和风细雨钻进窗棂缝隙,吻落案上宣纸渲开些许泪痕,宛如无色梅花乍开。
霎时起了性子,沾一笔半干浓墨,想写个梅花仙子雨天小妖的话本子。蜷腿窝椅上单手托鄂,琢磨中不自觉咬着笔杆儿。可思绪千回百转就是凝不上笔锋,烦躁撩撩鬓发,攥着狼豪画了个圈,添上四肢尾巴凑了个王八。
悠悠夹笔杆在指尖打个转,玩心起兴致勃勃戳着宣纸上几点泪痕。暗道这雨天本就是该闲散度过因而偷懒的更加理所应当。那被冷落的香茗悠悠散着白气,蒸蕴一室清雅。

评论

热度(1)